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松桃检察院: 竭力而为 守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时间:2022-12-21  作者:张雯  新闻来源:铜仁市  【字号: | |


这张,是小龙第一次穿上制服……这张,是小龙在交警执勤社会实践活动……”翻开手机里一张张来自千里之外的照片,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下称松桃检察院)检察官张雯脸上掩不住的自豪:“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2019年,小龙正值初三毕业之际,却因盗窃面临刑事处罚,人生将入歧途,当时办理该案的便是检察官张雯,“本着保护未成年人办案理念,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张雯说。

正是松桃检察院在该案办理中倾注的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为小龙按下了人生“重启键”。当年中考,小龙考入江西某某司法警官学校,“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当警察、检察官,打击违法犯罪!”当年种下的愿望,小龙做到了——通过中职三年的刻苦学习,去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大专,继续求学深造,他的警察梦越来越近。

在此类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司法对违法犯罪主体不仅有严惩打击之力,更有保护感化之功,于未成年人而言,后者足以改变其一生。”松桃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仕铭说,也正因如此,一直以来,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松桃检察院始终不遗余力。

宽严相济,有效促进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松桃检察院始终践行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坚持“宽容不纵容”原则,全面准确适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制度。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充分适用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等,畅通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通道。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要以人为中心,而非以案件为中心”,但在未成年人案件的实际办理中,因未成年人本身的特殊性,要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并非易事,需突破较为封闭的司法系统,链接社会各方力量,才能真正实现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的教育挽救,和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切实保护。“开展心理辅导、教育训诫、帮教考察等多元救助模式,让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融相通,共同发力。”陈仕铭介绍,松桃检察院一手抓好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和“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等工作,一手抓好法治宣传,吸引社会面广泛关注。

2022年度,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监护缺失缺位的,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120余份。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依法提起支持损害赔偿2件,还与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制发《关于建立婚恋家庭未成年子女教育联合保护机制实施意见》。发出公益诉讼领域诉前检察建议8份,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磋商结案12件。其中,督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行政公益诉讼案作为铜仁市首例涉未公益诉讼案件,被选入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法治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检察开放日,政法系统“大走访”进村、进社区等活动,已经成为松桃检察院法治宣传常态,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内容已日渐走入社会各个角落。制作防范性侵、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宣传手册4.5万余册;开展法治讲座25场次,受众群体达6万余人。制作的《父母们,请依法带娃》动漫普法视频,更是分别获得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微动漫类作品优秀奖、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精品法治课”三等奖。

主动作为,以人为本,不断丰富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内容,松桃检察院正不断探索创新,竭力而为,悉心守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未成年人被打断的社会化过程继续得以完成。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